4•18工體個唱 伍佰要玩冷豔搖滾大跳花朵舞
昨天下午,伍佰在北京工人體育館附近舉行發佈會,宣佈將於4月18日在此舉行的演唱會正式開票。今年伍佰“再次來臨”工體館,嘉賓則邀請了身為“香港歌壇教父”的譚詠麟。而且伍佰自己也突破了只有“彈琴”、“唱歌”的老套路,宣稱演唱會現場將用他新近發明的“冷豔搖滾”方式讓北京的觀眾集體大跳“花朵舞”。

“花朵歌”是“撿漏成金” 

  伍佰距現在最近的專輯是2006年推出的《純真年代》。其中,歌曲《你是我的花朵》成為專輯中最熱門的歌曲。伍佰不僅靠它吸引了大批新聽眾,還因為拍攝這首歌的MV而發明了“花朵舞”,進而帶起了一系列演唱會現場的熱潮。
  昨天伍佰很主動地表示,其實這首大熱歌曲是“撿漏”之作。身為創作歌手,伍佰把給別的歌手創作歌曲視為放鬆自己的一種方式。一般他都會把自己想像成邀歌歌手,以體會對方適合唱什麼歌。之前王菲的《單行道》、譚詠麟的《接受我的愛》都是如此創作而成。《你是我的花朵》最初是為香港TWINS組合量身打造,結果卻被對方認為不合適而被退稿。於是伍佰稍作改動收入了《純真年代》專輯中,卻意外成為大火歌曲。
  對此伍佰表示:“其實經典歌曲、流行歌曲都有意外的結果。《浪人情歌》、《你是我的花朵》也是如此。我想要變成經典的都沒有變成經典,隨便寫寫的結果就成經典了。比如《純真年代》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是《海市蜃樓》。它加入了新的節奏、旋律,從歌詞到音樂形式都很有創意。但它卻不會變成比《突然的自我》還紅的歌。對我來說是經典的歌曲,對一部分搖滾樂迷來說可能也是,但對一般聽眾來說就不是。” 

伍佰的樂隊16年沒解散 

  從出道歌壇,到現在世界巡演,雖然更多普通觀眾只知道“伍佰”,但其實“伍佰與ChinaBlue”樂隊才是這些歌曲、專輯、演唱會的主人公。很多樂隊,不論大陸或港臺,都面臨“團結的樂隊大多混得不好”,“混得好的樂隊難免解散”的問題。但“伍佰與ChinaBlue”至今已存在了16年,而且沒有解散、單飛的意思。對此伍佰的解答很簡單也很有深意:“我們跟大部分樂隊是不一樣的,我們不是伍佰樂隊,也不是ChinaBlue樂隊,而是伍佰與ChinaBlue。如果說我們是一列火車,我就是火車頭。我是主導,同時我們對彼此都有意義,這種方式是我們團結並且繼續的關鍵。”伍佰舉例說:“我們的鼓手是美國人,他跟我們做了那麼多年都沒回去,還把兒子接來臺灣。因為對他來講這個樂隊是個靠得住的事。大家都想維持下去,因為我們做的確實不錯。” 

“冷豔搖滾”版僅唱三場

  伍佰這次2008年巡演到北京已是第九站,但他表示只有北京、臺北、香港是“冷豔搖滾”版演唱會,其他城市都將是普通版。對於“冷豔搖滾”,伍佰解釋說:“我會對自己做的音樂有要求,希望我的歌能反映時代。雖然每個人的方式不一樣,但我自己是很喜歡搖滾樂的。為此我特意去了英國,想考察和借鑒一下當地的狀態。到了那裏我發現英國的音樂都很有突破性、很前衛,風格很多但又共同存在。還有造型特別的哥特搖滾以及男穿女裝的GLAM搖滾等。於是我就想用《海市蜃樓》這樣的作品為主軸,從音樂到化妝、服裝、燈光、舞臺都變得更前衛一些,這就是‘冷豔搖滾’。”伍佰表示,如果北京等演唱會的“冷豔搖滾”嘗試成功,他將於今年9月推出的新專輯也將延續這個風格。 
  而之所以選擇北京、臺北、香港舉辦“冷豔搖滾”演唱會,伍佰說他認為這三個城市是指標性的城市,這裏的觀眾眼界開放,能夠接受他“怪異”的造型和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