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th, 2008
作者:Winter

這幾年間,伍佰幾乎每推出一張專集都在台灣舉辦主題演唱會,唯獨沒有香港的份兒。上一次伍佰在港辦個唱已經是二千年的【真世界巡迴演唱會】,那一年我錯過了,在這八年間,我一直期待伍佰再來港獻技,印象中從二零零六年左右就一直傳出伍佰要舉辦包括香港站的亞洲巡迴演唱會,然而檔期始終沒有得到落實,等了又等,終於等到這一年的【妳是我的花朵演唱會】。

伍佰不常來港演出,就連近年 Wild Day Out 也沒有他的縱影,雖然中間有過一些於酒吧舉辦的小型演出,可是我並沒有參與其中。上一次看伍佰的演出已經是二零零四年,於羅大佑香港演唱會,伍佰擔當表演嘉賓。很記得那一夜伍佰跟羅大佑以木結他玩了幾首作品,而他也唱了《愛你一萬年》及《挪威的森林》,現場反應是多麼的熱烈。

有些歌手,現場每每給觀眾很大的驚喜,所以你一定要看他的現場演出,伍佰就是這一類。密封錄音室無法營造的悅目表演,冷冰唱機不可複製的澎湃情緒,只有親身感受方能領略。說來慚愧,自問聽他多年,每張專集都不知聽了幾多遍,首首耳熟能詳,可是這還是我首次看他的個人演唱會。

台語作品是伍佰音樂的根,總覺得伍佰在他的台語專集裡,更能忠實地表現自己。伍佰唱過很多台語歌,但就只推出過兩張純台語專集【樹枝孤鳥】及【雙面人】,然而不論【樹枝孤鳥】還是【雙面人】,伍佰都在展現更廣大的音樂視野,與國語專集偏向主流市場的作風略有不同,所以外間對伍佰台語專集的評價比國語專集更高。

事實上,伍佰在台灣金曲獎上得過的大獎都源於這兩張台語專集,分別是一九九九年憑【樹枝孤鳥】擊敗強敵順子【I’m not a star】及王力宏【公轉自轉】摘下當年的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唱片獎,及於二零零六年憑藉【雙面人】一舉拿下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記得去年陳奕迅的一張電音專集叫港人趨之若騖,其實伍佰幾年前已經造過這種專集加上 Remix 的結集,上圖紅色一張是原來的【雙面人】專集,綠色是把【雙面人】歌曲改編的 DJ Remix 【Go Pa 人面鯊】Remixes 舞曲專集。

我抱著朝聖的心態準時入場,慢慢等待演唱會的開始,八時四十五分,場館的燈火漸漸熄滅,只餘台上昏暗的燈光與觀眾的燈牌閃亮會場,隨之而來是觀眾的歡呼聲,此刻台上 China Blue 的鼓手 Dino、貝斯手小朱及鍵盤手大貓已奏起《純真年代》的前奏,就只欠伍佰的身影。在我右邊的一群台灣粉絲已歡喜若狂,更難得坐在我身旁的是幾位日藉歌迷,只見她們一邊拿著一本中日對照的筆記本,一邊高舉「日本」字樣燈牌,沒想到日本人也聽伍佰的音樂。

好事多磨,似乎是音響上出了點點問題,中斷了讓人引頸以待的開場,台燈熄滅,場館播廣演唱會要稍候再開。約過了三分鐘的時間,China Blue 再奏起《純真年代》的音樂,伍佰終於出場,配合【純真年代】專集的造型照,伍佰手持雨傘,半遮著臉,唱著這首專集點題作。一曲唱罷,伍佰拋棄手裡的雨傘,才發現髮型與平日不一樣的他,竟劃了藍色眼妝,指甲也塗黑了,讓觀眾驚喜萬分。

上面說過,台語作品佔伍佰音樂生涯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如果演唱會沒有出現台語作品,那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慶幸伍佰未因語言關係剔除台語歌曲,更讓我高興莫過於他高唱一曲我非常喜歡的《樹枝孤鳥》,記得我當年就是聽過這首作品,才發覺台語歌原來也可以很「有型」,一改我對台語歌曲的印象。當然,演唱會上也少不了另一台語點題作《雙面人》,遺憾就是沒法聽到他現場演繹《厲害》、《台灣製造》及收錄在首張專集的《樓仔厝》。

花朵演唱會的重點環節不用說,一定是伍佰的花朵舞。隨著演唱會「舞動篇」的一系列舞曲,難得看到平常酷爆的伍佰邊跳邊唱《燒火》及《煞到妳》,果真是別開生面,娛樂性十足。在幾首舞曲裡,最叫觀眾期待當然是《妳是我的花朵》,經過伍佰於媒體上的大力宣傳,簡單的舞步難不到普羅觀眾,大家一起跳一起唱,場面好不熱鬧。美中不足是伴隨「舞動篇」的龐大管弦樂團隊來到香港就只剩下一位小提琴手,削弱了音樂部份的可聽性。

經過一輪舞動狂呼,伍佰再次揹起結他,唱出包括《背叛》、《愛情的盡頭》及《挪威的森林》等多首早期作品,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揹著結他默默獻唱的伍佰,所以我特別喜歡「Live A go-go」的環節。「Live A go-go」就是伍佰未成名時駐唱酒吧的名字,顧名思義,在這環節裡,伍佰演繹了多首當時期的代表作,其中包括《無聲的所在》及《秋風夜雨》。或者香港觀眾未必熟悉伍佰的台語作品,但對陳潔靈的《白金升降機》應該不感陌生,事前沒料到伍佰會在演唱會上演繹的驚喜之作。

好高興這天的演唱會讓我看到羅大佑任表演嘉賓,特別當我知道在早一天的演唱會裡盧巧音又高唱《好心分手》,我更慶幸我買的是十五號的門票。羅大佑與伍佰合作了《戀曲 1990》及《皇后大道東》,後者又是驚喜所在,兩代音樂巨匠同台合演一曲粵語經典絕對可一不可再。只是羅大佑比伍佰更少說話,基本上都沒跟觀眾說過話,當表演完畢,伍佰在介紹他的時候,羅大佑已經轉身走向後台,匆匆的來,匆匆的走。

演唱會曲目有著一些意料以外的作品,除上述提及像《樹枝孤鳥》這些台語作品外,還有我很喜歡的《晚風》跟 Encore 部份的《被動》。令人情緒高漲的還有《愛你一萬年》,即粵語版由鍾鎮濤主唱的《讓一切隨風》,大概大家對這歌的旋律不感陌生,觀眾也看得格外投入。有得也有失,伍佰出色的作品實在太多,短短兩個半小時的演出無法覆蓋多首歷年佳作,許多我的心頭好像《牽掛》、《親愛的,你喝醉了》、《白鴿》、《鋼鐵男子》及《與妳到永久》都未被選唱,感覺這次香港演唱會比較少唱【白鴿】與【夢的河流】兩張專集裡的作品。

完場前,伍佰再次教導花朵舞,還與另外三位 China Blue 成員一起跳,把現場氣氛推向極點,原來 Dino 的舞姿比伍佰更有趣,可能與體型有關吧!完場看錶,已經十一時三十五分,時間過得比想像快,正是快樂不知時日過,期望不久將來可再看到伍佰來港演出。

為甚麼香港人都喜歡坐著看演唱會?像伍佰這類的 Rock Star,坐著看倒不如不要看,尤其是前排的觀眾,你可以想像坐著看搖滾音樂會是怎樣一件事情嗎?演唱會的氣氛沒想像中熱烈,論觀眾投入度好像不及蔡健雅那一次,就連伍佰都忍不住開口叫大家站起來,香港觀眾未免太遜了吧,為甚麼香港的演唱會就不可跟台灣一樣劃一個搖滾區,讓所有觀眾站著看?就像《被動》Live 一樣,萬人舉手拍和是那麼的壯觀與感人!

(小幫手說:感謝 Winter 熱情分享,文章出處:
http://blog.breezysky.net/?p=223  生活隨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