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et
日期:2008.8

先說,這會是一篇很長的文章。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電玩遊戲廣告風火online,請到伍佰來代言,想想好像也有一段時間沒有推出新作的伍佰,既然露面了,應該可以準備期待他的新專輯了。


說也奇怪,就在這廣告上檔的那個星期,我不管坐公車、吃飯、逛街,都會聽到伍佰的歌,光是這幾天我在不同地方聽見的就有樹枝孤鳥,你是我的花朵,還有 LAST DANCE…。流行音樂市場,說實在,轉換的太快了,有多少音樂是真的歷久彌新?也許是伍佰本身刻意保持的低調,每次我看見媒體用最具「指標性」與「革命性」,或是音樂曲風多變創新、傑出音樂鬼才之類的詞句來形容某些歌手(以上當然媒體形容的不是伍佰,如果是我也不會想寫這篇文章了)。我在想,到底什麼才叫做指標性、革命性、或是曲風多變創新?到底什麼叫做創作才子?我要舉的例子,我想全台灣只有這一人,整個流行樂壇應該也沒有人可以超越他的成就。他就是:華語區最知名的搖滾歌手--伍佰(這時候應該有金光閃閃、然後鏘鏘鏘的配樂。)

1992年發行第一張專輯到現在,平均每一年半到兩年間就會發行一張新專輯,每一張專輯從整體概念到詞、曲創作全部一首包辦,而且紅過的歌曲實在太多了,我想錢櫃熱門點歌排行榜從『浪人情歌』發行之後,他的名字幾乎就永遠停留在熱門點單上了,而且常常不只一首,國台語均包。樹枝孤專輯幾乎全部歌曲都可以在KTV唱到,而且是大家都會唱,這真是一個很驚人的成績。

而自從伍佰出道以來,幾乎每張專輯發行過後一定會有大型演唱會,包括夏夜晚風、空襲警報、真世界一直到後來的十週年演唱會以及你是我的花朵,只聽伍佰CD不去看演唱會的人基本上絕對會損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伍佰也是少數我看過現場演唱紀實的錄音錄影跟原專輯一樣暢銷的藝人,『伍佰的LIVE』跟『夏夜晚風』早就被公認是經典中的經典,而『空襲警報』一整個就是萬世流芳的感覺,愛你一萬年幕仔埔也敢去的梗我想全世界都知道了,但是大家永遠都希望他再唱一次。他被封為King of Live,這點實至名歸。

伍佰還有另外一絕,就是改編功力一流,只要他演唱會中點名唱到的歌曲,包括一些老歌還有他寫給其他歌手然後回收自己重唱的歌,一樣馬上變成熱門K歌。不過他幫別人寫的歌真的都很不一樣,如果不說你可能也不知道這些是伍佰寫的歌,比如說王心凌、林佑威、卓文萱等等。

很難想像伍佰已經在歌壇屹立了17年,其實應該說18年,1990年他發表第一首單曲"小人國",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他的創作幾乎都在歌曲中反映著時代背景,甚至領導時代,所以聽他的歌從不覺得過時,這應該歸功於他過人的敏銳度吧。而且會聽伍佰歌的人幾乎是全面性的,無論是小朋友還是中學生,從大學生到上班族,粉領、藍領,高科技產業到廣大的勞工階層,連老一輩的都愛聽他的歌。我記得以前有人說過,說全台灣每一家一定至少會有一張麥可傑克森或瑪丹娜的專輯,我絕對相信。但是我也相信,台灣每一家也至少會有一張伍佰的專輯。

其實,上面的東西大家都知道,不說也可以,不過我還是寫的一大堆,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幾乎每一張專輯都是一個全新的狀態。流行樂壇大家最詬病的就是在一張專輯的大受歡迎之後,就會馬上推一張跟前面幾乎一樣模式的專輯,歌曲內容都差不多。可是伍佰每一次出專輯,就算你想破頭你也想不到到底會變成怎樣。如果你把每一張專輯拿出來看,幾乎每一張風格都完全不同,但是奇怪的是,他們又通通是很伍佰,這真是最高境界啊~~~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超級藍調、「浪人情歌」超MAN,「伍佰的LIVE」超HIGH,「愛情的盡頭」超浪漫,「夏夜晚風」一整個就是很感性,「樹枝孤鳥」跟「空襲警報」,基本上已經爆炸了,沒辦法形容,「白鴿」專輯,這要說一下,台灣那年碰上了921大地震,聽到白鴿這首歌的時候,一整個熱淚盈眶。「雙面人」超寫實,這後面又加了一個「GO PA人面鯊」,我剛看到的時候以為是那種董庛董庛的電音,後來才發現我錯了,「雙面人」專輯裡所有的台語搖滾瞬間變成電音經典,這種不可思議的結合狀態也只有伍佰想的出來,這張電音專輯完成度與聆聽度均是百分百,國內沒有一張自製的電音專輯可以達到這個境界。原本以為電音應該就是伍佰的極限了,「純真年代」一推出,又讓我跌破眼鏡,其實也應該有心理準備了,他果然是無法設想的。不論是作電影配樂、拍電影、出書,讓人見識到伍佰總是這麼輕易的跨越不可能的高度,純真年代之後的伍佰會以什麼方式出現,相信只有他自己知道。 

最後補充一點,他的歌詞真的是一絕,無論是國語或台語,基本上就是現代詩人了,如果要讓他跟夏宇PK,我想應該不分勝負,不過伍佰還會譜曲耶,勝出! 謝謝。

期待快點發專輯囉!!!

(小幫手感謝Janet熱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