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h ping(ngk5555)
時間:2008/11/25 上午 12:43:17

 

在香港欣賞過四次伍佰and China Blue的酒吧表演;進場之前總會猜猜他們會選那一首歌曲作序曲,猜中的僅有一次,那次演唱的第一首歌曲是《兩個寂寞》,另外三次,由最近的時間向前計算,是為《夏夜晚風》,《雙面人》和《沒有頭》。

 

演唱《沒有頭》那次實在太酷了,最初大家看見伍佰老師現身,不知怎的把風衣的帽子罩著雙眼,而後前奏響起大家就恍然大悟。

 

耐人尋味的都是伍佰and China Blue的推陳出新,同一首歌,每次演唱都可以有不同的演繹,比如第三次的演唱以「不插電」為主題,「夏夜晚風」之後緊接「上癮了」,序曲的情緒比較舒緩,接著而來起伏的節奏就讓人有種意想不到的驚喜。

 

大概這次演出的序曲該是「太空彈」?它不是我喜歡的節奏,這樣才算是「破壞與再創造」的伍佰and China Blue。

 

第一次聆聽「太空彈」專輯,聽不下去,旋律不對勁,又沒有癮頭,這種經驗不止一次,好比我現在聽得津津有味的「伍佰的Live」、「樹枝孤鳥」,我不是說因為自己是伍佰and China Blue的樂迷,他們的音樂就一定對味,可是再次聆聽「太空彈」,真的,我發現了宇宙另一個面向的伍佰and China Blue,歌曲的氣氛配合得很準確,姑且不論歌詞的內容,從頭到尾聽一遍,這是一張耐聽的唱片。

 

身為伍佰and China Blue的樂迷,我覺得在酒吧聆聽他們的時候是最過癮的,他們搭配得真好;我的耳朵不靈光,有時聽不清楚伍佰彈什麼,但是聽得到大力打鼓的Dino,有時聽不出小朱的低音結他,但是聽得到大貓猶如貓步的琴鍵,他們是如此揮灑自如的在我的耳朵裡互為補足,我喜歡的終究是他們:伍佰and China Blue,所以我不大喜歡有些人只管乾叫伍佰,在酒吧裡,在舞台上,他們是四位一體,缺一不可。

 

我開始聽得到低音結他,是在小朱老師的「牽掛」;據說他們一起湊合(jam)這一首歌的編曲;你聽一聽就會明白我說的是什麼,讓人動情,讓人覺得浪漫的是這首歌裡小朱老師繹動的演奏。

 

他們的歌有些我鮮有聆聽,大概算是見仁見智吧;友儕都不喜歡他們的音樂,連我自己有時也不是任何一首歌都聽得下去,管他呢,他們還有許多許多好聽的耐聽的音樂。

 

「沒有頭」的編曲我喜歡得緊,雖然我一直都搞不清楚歌詞想探討什麼?是不是基因改造?不聽別的,單是這首歌,用心聽一聽,你就知道默契是什麼,技術是什麼,還有,什麼是伍佰and China Blue。

 

最近時常聆聽「伍佰的Live」的「秋風夜雨」和「墓仔埔也敢去」,舊調新彈,他們的演繹能力,一如前文的網友所說,該跟LIVE劃上等號,我覺得他們四位都是KING OF LIVE,好像撲克的四張皇牌,領域有所不同而已。

 

在酒吧裡,嗯,可能太投入,想不出一首印象深刻的演出,不如這樣說,不深刻的倒是沒有,過癮的是「素蘭小姐要出嫁」,搭配著酒樽的演出,在酒吧裡讓人覺得真來勁兒。

 

第一次聆聽「伍佰酒吧的Live」,後來他邀請了一位歌迷當主音演唱「挪威的森林」,那種感覺,哈哈,真趣緻!

 

可能我吹毛求疪,每次在酒吧的演出聆聽「淚橋」,總覺得欠缺了專輯版本的暖和感,鍵盤的配搭不夠強烈,然而大貓總是很賣力,很專注的。

 

某夜在電腦播放"背痛",好歌容易覓知音,我的女朋友一直說好聽,而我沒有告訴他那是伍佰and China Blue的歌。如果你聽取過原來的「痛哭的人」和「被動」,你有理由勸服自己,伍佰老師「把好歌留給自己」。

 

女朋友答應我一起去看伍佰and China Blue,真好。

 

(小幫手說:感謝ah ping熱情分享,文章出處:伍佰官方網站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