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綠人

 

一開始聽的沉重,不知道心的哪裡就被撞了一個缺口。不過,就在不斷的反覆聆聽之後,各種畫面跟情緒開始出現,『太空彈』這張專輯每首歌就像一齣齣電影,串連起來成了『2406太空彈號迷航記』這篇開闊的史詩。海角七號電影爆紅之後,大家相信這是因為電影所描述的一切離我們很近,離我們的心很近。而太空彈這張專輯,其實,離我們更近。

科幻片:太空彈,啟航。
我們生存的宇宙是一個古老的宇宙,人類想要探索的無垠太空其實已經在那裡等著我們很久了,不斷投入太空的場域的是人類渴望移民新世界的訴求,而站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點上,《太空彈》這首歌的著眼點其實並不是未來,而是現在。「不要問我過去究竟怎麼,喔~人類迫切需要解脫」,歌曲結尾機械式不斷重複的字句「全速前進  我的使命  尋找新地球 人類向前進」,就是這趟旅程的終極目標。而這使命的由來,就在於對人類美好未來的期待。

 

社會寫實片:天晴時刻的都市寂寞叢林。
當下,讓人想要掙脫的現代社會,《寂寞叢林》重擊的搖滾樂卻搭配著平靜單調的語氣敘述著生活狀態,歌曲後段卻如脫韁野馬般吶喊嘶吼,壓抑是都市人的特色,每個平靜的表象都是為了符合所謂禮俗教化,即使心已不在,靈魂已經出竅,也練就了用平靜的外表包裝,點頭微笑面對。《天晴時刻》則活靈活現的把都會生活的內心情狀完整呈現,讓人驚訝的是這點點滴滴的觀察竟然是透過伍佰,這個已經被奉為搖滾巨星的歌手去描繪出來,這裡面包含著每天不知為何而戰的生活壓力,走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每個出現的景物不再只是單純的存在,而是對話的窗口,沒有人會聽見的獨白。某種程度而言,這兩首歌點出了所謂御宅族、干物女的生活,同時也是現代人對於生活的普遍感想,我們都在都市中放逐自己,卻又無法放棄追求的欲望。

 

愛情文藝片:太多的愛
太多的愛總會造成手足無措,太多的愛也會造成語無倫次。這是伍佰擅長的輕快情歌,不管是《妳愛我》、《妳是我的花朵》,還是早期的《煞到你》、《愛情限時批》,三言兩語就讓『愛』變成很容易說出口,畢竟,愛情是人類所有複雜情感中最強烈也最容易逆轉的情感,稍不注意就會由愛生恨,太多的愛是成就人類文明的重要元素,這種浪漫也是讓人們在生活壓力下可以稍稍喘息的空間。

 

武打動作片:閃光魔術/風火
伍佰認為最有娛樂性的運動就是摔角,《閃光魔術》就是對他最熱愛的摔角運動致敬,歌名引自日本職業摔角巨星武藤敬司的必殺技。而充滿武打動作畫面的風火則是同名線上遊戲的主題曲。一個實體、一個虛擬,摔角運動和線上遊戲的廝殺同樣激烈殘酷,也同樣需要大量的磨練跟技巧。伍佰對於摔角和電腦遊戲同樣熱衷,而搖滾樂一向是激烈運動場上最受歡迎的音樂類型,這兩首歌讓伍佰玩的過癮,熱血的能量指數完全破表。

 

驚悚片:時尚狗/新聞秀
當嗜血跟暴力、情色跟八卦成為新聞話題寵兒之後,現在的新聞已經成為驚悚片的一部份,24小時不斷轟炸,無處可躲。不需標上限制級圖章,不用為揣測的答案負責,這是全世界共通的媒體現象,媒體讓全世界壟罩在一個不可知的危機當中,而「時尚」這個字眼則讓全世界的人們壟罩在患得患失的危機當中。有趣的是,時尚跟媒體都是絕大多數人生活中所恐懼厭惡的,怕跟不上流行、討厭被框框架住,痛恨媒體的誇大與氾濫,卻又不願意關掉電視機。人類創造出時尚與媒體文化,自此無法擺脫。

 

科幻片:迷航記之時光雨。未完成的旅程。
一幕幕的電影看下來,才猛然發現這個科幻片講的不是未來,而是現在,講的不是外太空那片湛藍深海,而是自己的心海,迷航在自己的心海,找不到目的地,而迷失在心海之中找到的歸宿最終還是感情。因此,伍佰巧妙的安排了專輯最後一首歌曲《時光雨》,這首歌傳遞了一個訊息,如果人的感情有所寄託,也許就不再迷航。

 

(小幫手說:感謝小綠人熱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