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程車票》要做“春運主題曲”
伍佰  不做浪人做詩人

20111010 解放牛網 新聞晚報記者 韓壘 報導
    剛剛參加了“滾石30”上海演唱會的歌手伍佰多留滬兩日,為新專輯《單程車票》進行宣傳。這張伍佰及其樂隊CHINA BLUE成軍20周年的紀念之作對其音樂做了重新的梳理,而同名主打歌傳遞的“人生是一張不能回頭的單程車票”的理念也引發了眾人的共鳴。昨天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伍佰透露這首作品其實是一首思鄉之作。

《單程車票》念親恩

    新專輯中幾乎所有的作品都是伍佰在工作生活的間歇創作完成的。而主打歌《單程車票》則起源於一次回鄉的經歷。“寫歌的時候想起20多年前我離開家鄉,離開父母親時的情景。每一次的離別心裏都很難過,畢竟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和家人住在一起。 ”
    雖然伍佰的事業一直很成功,但揮不去的鄉愁卻總讓他感到遺憾,直到創作這首歌,讓他找到了另一個出口。 “相信內地的很多朋友也有這樣的感覺,一旦離開家鄉到外面打拼,即便再回去也不過是住上幾天,真的很難再回去。我常想當時的離開仿佛就是我人生中的一張單程車票,只能一直往前跑。但其實每個人,包括我的父母親,他們手上也有自己的單程車票,他們的人生與命運也都只能往前走,這樣一想,似乎就能釋懷不少。”伍佰表示,知道內地有很多的年輕人在外打拼,與自己一樣有著同樣的鄉愁困惑,他希望這首歌能給每個春運或平時回鄉探親的朋友一些慰藉和正面的能量。

參加滾石30不為懷舊

    “單程車票”不僅是一種情結,更是人生態度。如同伍佰的音樂中不願意墨守成規,不惜打破自己求新求變的特質。甚至這次來參加滾石30周年的演唱會,伍佰表示自己都主動提出唱新歌而不願在懷舊的泥淖中越陷越深。
    “20年的音樂生涯中,前10年是在滾石的,但之後就去了艾迴和現在的環球。我來參加演唱會是一種回娘家的感覺,但很多人把這場演唱會定調為懷舊,讓我接受不了。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懷舊的人,事實上我一直在往前走,我不喜歡像一些歌手那樣在演唱會上反復出場唱老歌,《浪人情歌》、《挪威的森林》也絕對不是伍佰的現在和全部。 ”

搖滾於我並不存在

    流行歌壇喜歡給歌手貼標籤,你是偶像派,他是搖滾範。作為行銷手段“貼標籤”的做法能讓公眾迅速瞭解一個歌手,卻也有將他“釘死”的危險。伍佰說,“自從那首險些難產的《浪人情歌》以後,不那麼瞭解我的人就將我釘死在了‘浪人’這個標籤上,而我更希望大家瞭解我‘詩人’的一面。 ”
    關於伍佰的另一標籤“搖滾範”,公眾通常聯想到的便是“非主流、難搞”,然而伍佰卻表示搖滾對他來說並不存在。 “我接下去馬上要去錄《康熙來了》,他們發來的提綱中有一個問題是‘你做搖滾準備什麼時候退休’,我的回答是我不會退休,因為我就是搖滾,不需要任何的標籤和形式感。 ”而說到歌壇最近流行標榜搖滾範兒的做法,伍佰表示那是唱片工業的包裝,當歌壇缺少真正的人才時,唱片公司就會刻意塑造出一些“搖滾歌手”來迎合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