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伍佰在滾石30”深圳站尾聲表演的花朵舞,令不少樂迷為之傾倒。

●南都鑒定:真實的伍佰跟大家印象中的搖滾硬漢相距甚遠,他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譬如他的饞、他的宅、他的天真。

番茄網1222 黑衣、墨鏡,面無表情,抱著吉他的樣子總是透著一股殺氣……酷、冷、硬,這是伍佰多年來給外界留下的既定印象,他的鐵杆樂迷更管他叫老大,十足的江湖氣息。但人總是多面的,伍佰再M AN再酷,也始終會有他的一面,只是那樣的伍佰,我們不常看到。相對於舞臺上的他,這樣的伍佰更加真實。上周日,伍佰又來了內地,在深圳滾石30演唱會的舞臺上,他依舊黑衣墨鏡,依舊搖滾硬漢。但在接受南都專訪時,伍佰卻說自己並不是一名硬漢,而是又的搖滾漢子。

·伍佰

天生反骨,喜歡破壞,一意孤行

伍佰的音樂始終透著一股冷酷的氣場,這也是為何外界一直把他定義為搖滾硬漢的原因。明年是伍佰和他的樂隊C hinablue出道20周年,所以今年他的新專輯《單程車票》也以回歸為主題。

談起《單程車票》,伍佰也很感慨:二十年前,我買了一張單程車票上臺北,就一直往前去了,這就是我的人生。這張專輯重拾了伍佰當年的硬搖滾風範,很多歌迷都說:真正的Rocker又回來了!

至於硬漢這稱號,原本以為伍佰會欣然接受,誰料他卻一口否認:現實中的我並不是那個樣子,說到硬漢,應該是姜文那種。

與硬漢相比,伍佰更喜歡稱自己是一名作家:我是一個做音樂的作家,也是一個寫詩的作者。我的演唱會就是我的作品。伍佰認為自己有著細膩的一面,可能是因為我喜歡直接、不做作的表演方式,所以會被人誤認為我是硬漢。

伍佰是個多面的人,他一邊否定自己的硬漢形象,另一邊廂卻又不斷描繪自己的硬漢特質:我私底下沒有什麼藝人朋友,也不和圈內人走得很近,我喜歡獨來獨往,哇噻!好像我說的每句話,都還是很硬漢的樣子。

該如何定義自己,其實伍佰也說不清楚,但他卻更希望自己能擁有不能被定義的特質:我是那種天生反骨的人,喜歡破壞,你說我是什麼,我偏要反著來做,一意孤行,這就是我。其實,在伍佰否定自己是硬漢的時候,本身的態度就已經非常硬漢。

·伍佰

可以拍嫵媚照,也可以跳花朵舞

早前,他給臺灣一本時尚刊物拍封面,就徹底顛覆了自己經營多年的搖滾硬漢形象,引來外界一片譁然。照片中的伍佰,畫煙熏妝、戴繁複頭飾、穿著類似長裙的禮服、還扭曲著身體擺出婀娜的造型,就一個字———妖!

伍佰早前給臺灣時尚雜誌《PA R TIM E》拍了一組嫵媚、妖豔的封面照,畫上了煙熏妝、戴上了繁複的頭飾、穿上了長裙禮服,還搖擺著身姿變化出多款妖氣沖天的造型……此舉徹底顛覆了伍佰經營了20多年的搖滾硬漢形象,引來外界一片譁然,有人把他跟LadyG aga相提並論,更有樂迷悲痛地說:老大,你已經不再是當年我們膜拜的那個搖滾英雄了!但伍佰卻不以為然,我覺得這照片挺酷的,很前衛。

拍嫵媚照是伍佰顛覆硬漢形象的新嘗試,但其實他一直在顛覆自己。每次開演唱會,伍佰都會在臺上跳自創的花朵舞,這也是跟其硬漢形象反差巨大的行為。伍佰說,花朵舞是為了2007年的作品《你是我的花朵》而創作的,當時因為拍這首歌的M V,導演給我編了一套舞蹈,但我極不喜歡,就自創了這套花朵舞

讓伍佰意想不到的是,不久後這套舞蹈在臺灣迅速傳播開去,成為大眾健身操。現在的伍佰,開始後悔當時創作了花朵舞每次演出都要跳,跳多了實在有點無趣。不過,伍佰在今年的新專輯中,又給《火山》編了一套火山舞,希望再次引發全民舞蹈熱潮。

編輯:陳玉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