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伍佰

 吉他一直是我表演時候,跟我一起的,另外的一個聲音。我一直很懷疑,在外場聽起來會是什麼樣子?因為我從來沒聽過~~好像我的vocal跟吉他,這兩個,應該有一個完美的平衡感。
 有時候我覺得我的tone不是一般大家聽到的tone。「它成立嗎?」我很好奇。我問過泰山好幾次,「我的吉他是什麼樣子?」他想了一下,勉強擠出一句回答:「你的吉他,有時候不像吉他。」我就哈哈笑了。我覺得它應該已經跟我的vocal有一個平衡感了。

 吉他的事情是造成我很多時候上台緊張的原因。「如果待會吉他沒有聲音怎麼半?」還是會擔心…即使你千彩萬彩(排),「如果等一下突然沒聲音…怎麼辦?」這比聽不到monitor、聽不到團員或自己的vocal、或是舞步忘了….更會影響到我演出的情緒。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因為上台的時候,吉他效果器的位置是一個很關鍵的事情,它會決定我在哪裡唱。至於其他的人常常會用電腦去控制,我不喜歡,我喜歡自己踩,才會有我自己想要的臨場感。

 至於吉他會換來換去,是因為這樣才有我需要的音色。比如說,我的金色電吉他至少有四把,各有不同的tone----有的比較鬆,有的比較緊,有的比較烈,有的比較散…真的原因我也說不上來。反正就是有些小小的奇妙氛圍,一不小心就會干擾我;但是一旦對了的時候,甚至會讓我忘了吉他的存在,變成我的一部份。

 所以囉…嗯…譬如「秋風夜雨」一定要用烈的,「萬丈深坑」就要用散的,「淚橋」也是散的。

 這次的演唱會,我試著在幾首歌裡不去彈吉他,看看我會不會因此比較輕鬆~~

 嗯…我還在適應中,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