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六)蘋果日報

 

1122蘋果.jpg 

閱讀小說除了可以消遣娛樂、增長見聞、陶冶性情外,還可以激發靈感!創作歌手伍佰從科幻小說《時間迴旋》中得到新靈感,創作音樂新風格;新專輯《太空彈》將人生的原欲與無奈,交織寄託在科幻與未知的未來,成就出有別於以往的創作新風貌。報導╱戴伊妏 攝影╱葉仁傑

 

我創作音樂並不是只創作單首歌曲,而是整理自己心情後,再融入整張專輯的概念。恰巧在創作新專輯期間看了《時間迴旋》,看了,就突然覺得開了!原來世界是那麼的大!

雖然是科幻小說,但以人類的情感貫穿整部小說,而場景的設定既是脫離現實,卻又真實,在脫離與現實間交錯!作者高明地稱外星人為「智慧假想生物」,怎麼說高明呢?只稱「智慧假想生物」,而沒有講明特定名稱,這會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外星人可以是章魚、可以是怪獸,也可以是任何幻想的生物。

小說裡還有幾個地方讓我邊讀邊驚訝得毛骨悚然。像星星消失的那一天,讓人好奇到底為什麼,星星從那一夜開始通通不見?

火星人來到了地球,沒想到火星人的祖先居然是人類?

人生除了小孩、成年、老年,還有第四期生命?──就好電腦重灌一樣,讓一個人有了另一階段的生命,這真的很炫!

 

小說精采應拍成電影
而海上出現的拱門,可以帶領人跨越宇宙到達新世界?更妙的是拱門不遠,就在印尼!在印尼很好,因為很近,我很快就可以到得了,哈!每當讀到這些情節,腦海裡馬上浮現出畫面。真的是很好看的小說,我覺得精采到應該拍成電影才對!

此外,小說的角色設定很簡單,不會被龐雜角色和冗長人名搞昏,可以將焦點放在對人的情感描述上。那些情感不是複雜的人際關係,而是就像發生在你我身上一樣。即使抽離科幻背景,將小說裡的主角置入村上春樹的故事,這些情感的表達還是成立,並且同樣吸引人。

 

火花激起音樂新風貌
於是小說裡面激起的火花這邊一點、那邊一點,我覺得可以做出沒人嘗試過的音樂類型,至少是華人音樂裡面沒有的,所以有了《太空彈》這張專輯。我想像自己是太空艦長,從太空中回頭看地球,那些原本混沌不清的狀態,因自身的脫離,所有觀點都變得更清楚了。

《太空彈》這首歌時間設定在2406年,地球即將毀滅,MV裡我乘著「太空彈號」,帶領一群擁有XYZ染色體的新人類移民新地球。這就像寫小說一樣,有了一個破口,只要破口一出來,想怎麼寫都行,所以有了像《時尚狗》、《迷航記》、《閃光魔術》這些不一樣的歌曲,更可脫離一般華語歌曲應該怎麼做、華人MV應該怎麼拍的刻版印象,重新創造了一個音樂世界。

當出發點抓到了,我的發想從創作、MV腳本、服裝造型的成形,甚至平面、封面、海報的執行,我和工作人員都玩得非常開心!快樂很重要,因為無論空間、時間如何改變,即使到了2406年,即使移民前往新太空,人類的原始情感與欲望依舊相同,赤裸裸的掙扎與對現實的無奈依然沒有改變;既然所有的問題都不能獲得解決,那倒不如讓自己快樂生活吧!因為快樂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