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官網已經發出了伍佰新專輯的名稱,謂之,單程車票,光從專輯的名字看,我已經感覺到了一絲驚喜,這次,伍佰依然不會讓我們廣大伍迷失望。

無論從淚橋開始延續到純真年代還是到太空彈,每一張專輯的發行,我不知道別人用什麼眼光去評價,但我已經一次次被伍佰智慧的閃光所折服了。

從早期開始說起吧,無論是鋼鐵男子還是白鴿,伍佰的心雖然被悲傷所佔據,但並不放棄對生活人生的熱愛,擦去轉身離去之後不爭氣的淚,到縱然帶著永遠的傷痛,至少我還擁有自由,冥冥中,上帝給人類安排的是一條痛苦的路,風霜雨雪,一路走下去,伍佰是達觀的,淡定的。

從淚橋這張專輯裏的幾首歌開始,自我深度的解剖,在沒有頭裏,伍佰拋掉了肉體裏的一切,留下鮮血,眼淚,忘掉姓名,唯獨留下了靈魂,其實生命本來也沒有名字,一切都無處可去,無處可藏,只有這樣的時刻,靈魂才獨顯他的高貴,與世界上一切偉大的靈魂進行著交流和談話,在活下去裏,生命只是一群困在瓶子裏的可笑小丑,即使如此,你也應該擁有熱力,擁有一切人類的感情,勇敢的活下去,在敵人裏,虛無飄渺的幻想成了人類的敵人,本真的自我受著欺騙,等一切顯露出他的本性來,那個無依無靠,孤獨的自我才顯現出他的驚恐和無助,敵人那種麻醉人類靈魂的幻想是該死的敵人,可恨的敵人。
說完淚橋,好了,下面談談純真年代這張專輯,人生最美麗的意義之一,對愛最好的注解。

無論從純真年代,cherry lover,冰雨,兩個寂寞,不過是愛上你還是到一個夢,一千萬個理由以及彩虹,伍佰從不同方面開始了對愛的探索,如純真年代裏對愛情的社會形式婚姻的批判到cherry lover
裏對第三者的描述,還有冰雨裏對一個愛者得孤獨進行淋漓盡致的刻畫,無不體現出伍佰思想裏智慧之光的所在。從不過是愛上你裏對愛的一絲輕蔑,到秘戀裏的愛的神秘,還有一千萬個理由裏對愛的執著,說明著愛在人生旅程之中意義之重大,無可比擬。還有我只要裏,對愛的本質艱辛的探索,追尋的意義在於追尋那追尋,呼吸的快樂在於呼吸那呼吸,道出了愛是艱難困苦的探索。一直到海市蜃樓,伍佰更是將目光從愛情轉向了生活,眼前的混亂,就是生活,這裏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和里程碑,伍佰開始將自己的小愛拋卻,走向了神聖的大愛,從人間的愛走向了對上帝的愛,博愛。

接下來,是一曲忘情歌,讓伍佰忘掉了所有的愛恨情仇,揮灑掉了以前的浪漫柔情,幸福和你的美,在慘澹的社會生活面前,伍佰開始燒火,我曾失戀過難過過,掉下過,掉落過,但是我要打破門窗,去尋找傳說中的自由。

訴說大愛的神話,太空彈橫空出世,從小愛走向大愛的標誌,批判。在這張專輯裏,伍佰對社會和人生各種千奇百怪的現象進行著不餘遺力的批判,從太空彈開始,先是對人類前途和命運的關注,現在已是2406
,藍色星球超出煩惱太多,再到,寂寞叢林,整天發呆想睡覺,這樣感覺生活很舒服,對人的那種安逸的生活現狀,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對本真生命的背離的批判,還有時尚狗,新聞秀對社會上種種時尚和各種假新聞佔據生命裏寶貴的時間,對寧靜生活的煩擾,都成為了伍佰批判的對象。但是,這一切無疑是一種幼稚的幻想,伍佰批判的力量是薄弱的,誰也無法抗拒潮流,他只能像那個與風車作戰的唐吉可德,即使無望,仍然抱著幾絲幻想,奮力喊出自己對整個生命最美麗的願望。

好了,說了那麼多,言歸正傳,根據我自己的判斷,這次伍佰從大愛走向對人生問題的詮釋,那麼既然眼前一切一切的混亂你無可逃避,那麼人生之路該如何繼續下去,我想這是伍佰思考的課題,先說說單程車票,一看名字,就知道,伍佰說的很明瞭,人生就是一張單程車票,自你被上帝拋到這個世界上來,你已經無路可退,只能跟隨時間的腳步走向茫茫不可知,並且你要為這張車票買單,還要付出代價,很多時候,這代價也是慘痛的,讓人刻骨銘心的,親人的離去,失戀,疾病,絕望,無可聊賴,已將本來就沉重的生命壓的喘不過氣來了。

還有,夢醒時分,這首歌近期伍佰在大大小小的演唱會上唱了許多遍的歌,還被收錄在了新專輯裏了,那麼我們看看伍佰為什麼如此鍾愛這首歌,好的,我們從歌詞開始說起,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心中滿是傷痕,首先提及到了愛,愛在每個人心裏本來是最神聖的東西,可是,愛的指向不明卻給人造成了一種困境,那麼誰是那個讓你苦苦尋覓的夏娃,一旦你尋找到了,你會不顧一切的去付出並不求回報,可是,往往結果與初衷背道而馳,你發現你苦心執著追求的也會讓你失望,也讓你得不到溫暖,這像風一樣來也快去也快的美好幸福的感覺,留給你的只有無奈的幻想和忘卻不了的傷痕。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心中滿是悔恨,人只能從出生到死亡,這是一個無法逆轉的事實,那麼犯錯就會成為一種必然,我們現在回首一下自己走過的一路風雨,就會發現錯誤真的是無處不在,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人生就是由一次次的選擇組成,可以有無數條路讓你選擇,但一旦選定了,這無疑讓你失去了別的選擇,正因為如此,悔恨才像常年累積的污垢,在心裏沉澱下來,無法去除。你說你嘗盡了生活的苦,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生活又是備嘗艱辛的,天災人禍,無時無刻不在包圍著脆弱的生命,與人交往,別人虛與委蛇,虛情假意,往往受傷的也只有自己,那麼在這樣一種氛圍和環境裏,你還能去相信誰?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人生已經給我們留下這麼多的問題,那麼懷疑人生也就是必然了,到底,生命要不要存在,人生值得一個過嗎?

好了,我可以確定伍佰這張專輯是指向人生的,也許他會把五彩紛呈的人生諸種現象放進自己的歌裏,也許,他會給出他自己的答案,應該如何去過人生。這是我的推斷,上面是我推斷的理由,那麼,新專輯到底會是個什麼神秘模樣,我們一起來期待九月快點到來吧。

201184

伍聲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