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佰《太空彈》

歌 手:伍佰
專 輯 名:《太空彈》
可聽度:★★★★   
推薦曲:《迷航記》


  上周跟伍佰做專訪時,一開始就告訴他:“伍佰老師,《迷航記》特別好聽,請你談談這首歌曲。”這樣說,不是為了討好受訪者,而是真心覺得,《迷航記》不僅是新專輯《太空彈》最動聽的,也是近期新歌中,最具哲理的一首創作。

 


  伍佰笑著說,《迷航記》是他的狀態寫照。他雖然身處流行樂壇,卻擁有跟一般流行歌手不同的思考邏輯。不願隨波逐流的伍佰,在歌裏寫道:“一路上,跌跌撞撞的旅程。”由於想法太前衛、太獨立,伍佰得不斷向別人解釋自己在做什麼,他上電視節目時的痛苦跟別人不同,跟主持人說話像吵架。只因他不做討好的事,別人給他貼上“不好相處”的標籤。


  《太空彈》就是一張不屑討好大眾口味的專輯。


  有別于伍佰之前較“容易”聽懂的專輯,《太空彈》比較難聽……得懂,更抽象,甚至怪異。這是因為,伍佰不甘受限於K歌的模式裏,他要突破一般抒情創作的框架,超越自己。於是,他刻意拋開華語歌曲原先該有的束縛,包括歌曲的行為、用詞、旋律,所以這些歌都很難唱。


  這回,伍佰把自己的作品當作藝術品,而不只是傳唱的歌曲,因此創作時就不考慮別人的耳朵了。


  儘管《太空彈》的音樂呈現手法不同,不變的是,伍佰是個活生生的創作者,歌曲依然表現出對現代生活的反思。


  《寂寞叢林》嘲笑整天發呆如死魚般的生活“很舒適”;《天晴時刻》聲稱每一個人都有失敗的權利;《太多的愛》諷刺苦情的戀愛似乎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享受”;《時尚狗》嘲諷人們像狗一樣追逐時尚;《新聞秀》批評媒體常愛故弄玄虛,搞得新聞“像是個從不間斷的直播連續劇”。


  感性又理性的《迷航記》,為整張專輯做了微妙的總結,反映出無數人的“迷航記”,“很輕易,就會迷失在自己心海裏,找不到我的目的地……”歌曲的呈現方式非常獨特,伍佰斷斷續續地唱著寥寥無幾的幾行歌詞,似“迷失”在歌曲的電子夢幻旋律裏,無邊無際,在有限的歌曲中創造了無限的思考空間。


  重複聽著《迷航記》,讓人有勇氣繼續往自己的目的地航行,尋找自己。


  記住伍佰受訪時的一句話:“如果我只是隨浪潮流動,肯定更輕鬆,但我會忘記自己要去哪里,忘記自己要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