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說故事   伍佰攝影集透露人生況味

文/彭蕙仙
出處/新活水 第23期

 

「對我來說,人是風景,風景也是人」伍佰說:「拍路燈時,覺得路燈在前面等我,」有份如同情人般的親膩;「等到拍人時,我卻又選擇跟人保持距離。」

 

  二○三年,朋友借了台相機給伍佰,從此開啟了他對攝影的興趣。朋友借的是底片相機,習慣用數位相機的伍佰發現底片相機的好處:隔離與等待。「我從觀景窗看到拍攝的東西,有一種很奇妙的連結,因為周圍都被隔離出去了,就好像是我自己在決定一個世界。」較之數位相機,底片相機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不能馬上拍馬上知道結果,還要經過『洗照片』這個過程。」需要等待才能知道最後拍出來的照片到底是什麼樣子,給了伍佰一種創作的餘裕,他不在現場一直搶拍,也不用一直刪,攝影因此成了一個非常純粹而且簡單的過程。

  

五萬張照片選出來的攝影作品

 

   伍佰的攝影集是從五萬張照片裡選出來的,別忘了,他用的不是數位相機,五萬張照片是一張一張紮紮實實洗出來的。從○三年開始,攝影教學的書,伍佰一本讀過一本,攝影集也看過不知多少,「大師作品看得愈多,我愈確定一件事,」伍佰帶著頑皮的表情說:「那就是我不會成為偉大的攝影家,我的身分是藝人,一個喜歡攝影的藝人,就是如此。」

  伍佰說,在攝影這件事情上,他知道自己沒有能力成一家之言,但是藝人的身分有個好處是「可以讓人好奇。」伍佰表示,如果能讓更多人因為「想看看伍佰到底在拍什麼,」而願意更親近攝影、發現原來攝影這麼好玩,「我覺得這樣也就很好了。」攝影大師不見得想跟一般人交流,但伍佰說他拍照是一種溝通,「讓人認識不一樣的伍佰。」那個在音樂上「殺氣很大」的伍佰,在攝影作品裡流露的卻是詩意以及在人群中的強烈孤獨和不安全感;「我想知道......」和「我想逃避......」成了伍佰透過影像對人生說出的以及沒有說出的矛盾心情:想知道,你就必須走入人群;想逃避,你又必須離開,伍佰的攝影集《故事》就這種奇妙的心理狀態下完成。

  唱搖滾樂的他對都市裡那些被架構在各種規矩中的上班族充滿好奇,特別跑到一些城市去拍上班族,「我已經在都市裡生活了好久,這是我最熟悉的空間,想找一種可以代表都會的族群,」伍佰說,那就是上班族了;於是他在東京的地鐵、倫敦的商店、台北的大街上,各處各地尋找上班族,並且想辦法拍下他感動的時刻。

攝影是一種生命的擬像

  對伍佰來說,拍照確實得「想辦法」,因為「我終究不是專業的、職業的攝影家,沒辦法拍了就走。」某次,他想拍地鐵裡一群上班族模樣的人,想了半天,就是不敢把鏡頭對著人家的臉,最後拍了一排凌亂微步的腳。因此當讀者看到攝影集裡這些沒頭沒腦的腳時,也請試著揣想曾有位熱切而躊躇的男子在某個喧鬧的大都會裡,有意為我們涉獵匆匆而過的人生;那些腳步證明伍佰想要接近的渴望,而那些畫面之外的表情,則透露了伍佰的某些羞怯。

  剛開始拍照時,伍佰只是想拍幾張好看的照片當桌面,「桌面很重要,因為每天跟電腦相處的時間那麼長,桌面對不對,會影響心情。」雖然愛上攝影後,伍佰拍東西已不全然是為了「挑桌面」了,但攝影集裡仍然保留了一個桌面專區,那通常是一大片無人畫面,跟攝影集裡其他人影幢幢的作品截然不同;不過,千萬不要以為「無人」是真的「無人」,那些「眺望」與「經過」,都在伍佰自以為躲藏得很好的觀景窗裡,其實無非是,人的眼睛,人的心情,人的溫度。

  就像某次他在東京聽完Duran Duran演唱會,深夜回到飯店、在陽台上休息時,伍佰說他忽然看見街上一群「快要睡著」的房子;放是,整個城市的疲倦彷佛成了伍佰的擬像。

  他拍城市,他看見人;他拍人,他說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